滁州市金融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10:47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列入《市金融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 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召开3次党组中心组会议、2次党组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主要精神。10月27日,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曹金喜以《知重负重再出发 争创一流勇前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进行宣讲,从“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等九方面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清单化闭环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多措并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撑,用工作实绩检验贯彻实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做深做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落实。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明确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纳入《2022年全市金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结合局领导分工和科室职能调整,安排专门部门具体负责协调、承办学习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步骤、有组织按照序时进度推进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金融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我局报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征文被市委宣传部评为三等奖。先后3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论述,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滁州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青来我局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组织开展“江淮普法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深刻地感受法律的威严与权威性,达到以案释法、以案促学的目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安徽普法”、“滁州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法宣最新动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法治思想舆论氛围。

三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向执法对象、主管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部门职责,开展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抽查,针对融资担保及小贷公司等监管对象,积极开展宣传教育。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公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宣讲、开设宣传橱窗、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在所联系的十三里店等社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先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6·9国际档案日”专题宣传活动 、“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主题宣传活动、金融知识暨民法典助力乡村振兴宣传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是结合部门职责,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单位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普法栏目,开展文明创建走访入户宣传活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护中小投资者主题宣传等活动,主动向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开设宣传橱窗、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努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我局相继制定《市金融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三项制度。3-5月份,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夯实年度监管工作基础。7-9月份,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对4家典当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有照无证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活动。检查中在现场检查中出具调阅清单、会谈记录、现场检查工作底稿、现场检查事实与评价,全过程记录,检查结束后按照要求公示。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5月组织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共8人参加2022年地方金融监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专业知识考试,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确认8人全部通过专业考试。组织我局2名同志参加通用法律考试,经市司法局确认2人全部通过通用法律考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经审核,我局14个执法证均年审合格。6月底前,组织我局14名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组织执法人员于 11月11日参加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律知识模拟考试,在编在岗执法人员16名,实际参加16名,参加率100%,80分以上占比达94%。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金融监管一科(行政审批服务科)为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和合法性审核机构,同时制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适当,制定程序正当。做到应审尽审,今年以来,我科室会同法律顾问共对7件送审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其中,1件为规范性文件、6件为政府签订的协议文件。

二是严格行政审批事项决策。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经具体职能科室审核后,需经局长办公会会议研究通过后,方可转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批或者出具同意批复。今年以来共办理34个变更备案事项。

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依法向有关机关报备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发文36份。做到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 10月配合市司法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因我局无本单位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无需清理。

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2021年11月,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安徽知秋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并列入了财政预算,知秋律师事务所指定陈晓东、宣刚为我局2021年-2024年三年法律顾问,2022年,我局支付了该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费用4500元。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3月,我局将2022年人大政协交办的办理件分解到局内部科室,确保件件有落实。2022年共办理建议提案37件(人大议案3件、提案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23件),其中主办4件、会办33件,满意率100%。

市金融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下一步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金融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金融部门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加强法治意识,筑牢学法用法思想根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法治理念和知识培训,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二是推动法宣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方式,努力做好普法教育工作。三是加强社会监督,确保依法治理顺利实施。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各类证明事项,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