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加强产业基金招商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8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加强产业基金招商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基金招商优势,进一步拓宽招商体系、提升招商能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就产业基金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市金融局会同市直有关单位起草了《关于加强产业基金招商的若干措施》。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提出意见和建议。请于2023930日前,将意见和建议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市金融局。

联系人:杨婧雯,联系电话:2171786,邮箱:czjrbzbscks@163.com

      附件:《关于加强产业基金招商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830

 

 

 

关于加强产业基金招商的若干措施

(征求意见稿)

 

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基金招商优势,进一步拓宽招商体系、提升招商能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就产业基金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引进和培育各类基金,构建基金丛林

1.引入头部基金。积极对接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和其他专项基金,争取省级基金相关产品来滁注册登记,引导投资项目产业落入滁州。对接深创投等头部基金,每只基金在滁投入不低于十分之一,将基金背后优质项目和专业化能力引入滁州。对新设或迁入的基金,有实际投资项目的,所在地政府可按其实缴到位注册资本或实际募集到位资金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奖励。力争到2025底全市引入各类基金达10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责任单位:市八大产业链办公室,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2.培育本土基金。推动财政、国资、银团、社会资本四种渠道齐发力,做大基金规模,完善基金运作机制,合力破解资金要素制约,强化对重大项目招引的支撑作用。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金融机构发起或参与设立风投创投机构。鼓励有条件的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为风投创投企业。力争2025,建立覆盖天使+VC+PE+并购的项目全生命周期基金扶持体系。(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国资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3.高质量建设基金集聚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园区建设风投创投园区(街区)、基金小镇、创投大厦等创业投资集聚示范区,制定专项扶持政策,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吸引风投创投机构入驻,2025年底,每个县(市、区)、园区达到1个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4.加强基金统计分析工作。市金融局牵头建立健全基金报表体系,及时了解掌握在滁政府产业基金、国企投资产业基金和民间投资产业基金投资方向、投资规模和现状,每季度报市政府,每月发各县(市、区)和园区。引导招商部门积极对接各类基金。(责任单位:市金融局、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二、创新基金招引模式,促进招商成效

5.组建基金招商联盟。投促局、市金融局负责组建基金招商联盟,形成我市基金招商矩阵。联盟成员由股权投资机构自愿申请或组织推荐。申请的机构应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具备专业资本运作能力和丰富产业整合资源经验、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具体由市城投集团负责遴选,市投促局和市金融局确认。联盟为成员单位提供项目、资源信息对接服务。联盟每季度组织会议。设立联盟秘书处,建立季度统计分析和通报机制。(责任单位:市投促局、市金融局、市城投集团)

6.组织基金投资活动采用“1+N”方式举办论坛活动。市投促局、市城投集团负责每年组织1场股权投资论坛;N场地方基金招商活动,即由各地结合未来发展主导产业,不定期组织产业投资对接会。积极开展产业发展趋势和投资经验交流和平台推介、项目路演、对接洽谈签约等活动(责任单位:市投促局、市城投集团、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7.鼓励各类基金引入招商项目。鼓励在滁注册的各类基金引导其投资的滁州市域外实体企业迁入我市。基金对滁州市域外企业股权投资额达1000万元,且被投资企业将工商注册地和税收迁至我市并开展实际经营的,按企业新增实资本的1%(仅限货币形式)给予基金管理人奖励;被投资企业在滁州新设子公司,新增实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仅限货币形式)且在我市实际运营的,按子公司实资本的0.5%奖励给基金管理人。省、市重大项目或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可按照一企一策给予基金管理人奖励,具体由招商部门制定。单基金管理人当年度招商奖励金额合计不超过1000万元,被投资企业为自身关联企业、基建和房地产项目不享受本奖励。(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三、优化基金导入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8.打造1+N”滁州产业招商基金集群。发挥市产投公司30亿元的八大产业链母基金的招商作用,开展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作。通过与县(市、区)、园区捆绑、头部机构合作、产业方向结合的方式,由其参与投资N支行业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子基金等,每年不低于10支,聚力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最终形成总规模超120亿元的1+N”滁州产业基金集群。母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作为独立主体列入国资委考核,基金管理公司人员的工资总额单列。(责任单位:市城投集团、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9.创新招商子基金设立模式。加快母基金投资布局,运用新型基金参股模式,多种运作机制合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形成“基金+资源”、“基金+产业”、“基金+园区”、“链主企业+产业基金+龙头项目”等运作机制,按照基金双向赋能的工作思路,强化基金引投能力,撬动更多优质基金参与项目招引。(责任单位:市城投集团、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10.建立基金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基金招商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市发改委、市金融局负责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展示各类基金的基本情况、投资领域、投资案例。各地在线上发布项目信息,提出基金需求意向,同时基金公司在线上发布拟投资的项目信息。线下,根据我产业总体布局和地方主导产业,推荐地方与基金公司开展对接。对基金推荐项目纳入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四、加强基金市县联动,提高运营效率

11.分类清理整合现有政府产业基金。对现有的产业基金实施分类管理,针对同一行业领域设立多支目标雷同的基金,要在尊重出资人意愿的基础上,推动整合和调整投资定位;政府(或国有企业)出资拨付投资基金账户一年以上,基金未开展投资业务的,可按有关章程(协议)提前退出;对两年以上未开展实际投资业务的基金进行清理,按照相关程序及约定清算收回资金;对运行绩效情况较差的基金,应按照相关程序及约定,更换基金管理人、管理团队或直接进行清算退出等。(责任单位:市金融局、市城投集团、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12.加强市县招商项目会商。加强基金联盟与各县市区、园区在基金组建、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产业并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联动协同,形成投资合力。各县(市、区)、园区重大项目招引需要基金参与合作的向市基金招商联盟秘书处上报,市基金招商联盟立即会商研判,提出意见,反馈的同时报市政府。(责任单位:市投促局、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13.构建省市县联动机制。确立基金投资引入的重大项目,由产业链链长办公室负责争取国家和省级基金支持和参与,并建立季度统计分析和通报机制,市级基金投资参与的,原则上市和县(市、区)、园区产业基金按照1:1比例投资。各要优化办理流程,提速增效工商登记注册服务,推进“不见面办理”“一站式”落地及奖励申报服务。(责任单位:市城投集团、各县(市、区)政府、园区)

五、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形成政策合力

14.加强统筹协同。在基金产业联盟基础上,建立健全基金投资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财政(国资)、发改、经信、科技、投促、商务、金融、税务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和政策协同,持续完善产业基金引进项目配套政策支持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联席会议由市投促局、市金融局负责召集。

15.完善基金投资绩效考评体系。市财政局(国资委)牵头研究建立有别于一般性国有企业、符合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定的国资运营监管考核机制。坚持政策目标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完善绩效考评体系重点考核评价母基金支持市委和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落地、行业龙头企业重大资本招商、新兴产业及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等。市投促局、市金融局牵头建立产业基金绩效评价指标库,基金规模,基金招引项目数量、质量,基金投资项目数量、质量,与国家和县(市、区)、园区产业基金联动程度,八大产业链专班引进的项目获投情况以及推荐有效招商项目数纳入基金考核。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基金存续、计提管理费的重要依据。

16.打造专业化投资团队。加大基金投资运作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自主培养、合作培养、市场猎聘、公开选聘等方式招引一批专业基金投资人才,加快打造一支懂经济、懂产业、懂投资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基金投资人才队伍,建立科学高效的独立薪酬体系。(责任单位:市城投集团、各县(市、区)政府、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