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以“解债服务”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3-04-18 17:52作者:金融监督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诸如“众合天下”“权行普惠”等所谓“解债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为名,以化解债务纠纷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骗取债权人、债务人钱财,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

一、以“解债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的三大特点

一是“画饼”。有关“解债机构”宣称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承诺在收取债权人的咨询服务费、债务人的履约保证金后,通过现金分期、以物抵债等方式,可以实现债权清收、债务代偿。实际上,有关“解债机构”通常不审查债权债务关系的真实性,也不采取实质性的解债措施,本质上是以“解债”之名行“诈骗”之实。

二是“利诱”。谎称缴纳债权金额一定比例费用后,即可获得债权本金甚至还可获得利息,或者获得对应价值的实物。实际上,有关“解债机构”主要是靠拆东墙补西墙维系,本质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所谓的“以物抵债”主要是靠虚抬抵债物品的价格,本质上有关抵债物品的价值极低。有的还设置层级奖励机制,诱使投资加盟、发展会员。

三是“造势”。有关“解债机构”以“具有央企、国企背景”、“提供等额资产保障”为噱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虚假宣传。有的甚至仿冒金融机构设立线上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线下实体经营网点,以误导公众、快速扩张。  

二、提醒广大社会公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防范非法集资等风险 

上述“解债机构”及其开展的“解债服务”等活动,均未曾获得过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许可,涉嫌非法经营。其运营模式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很有可能是“庞氏骗局”,资金链极易断裂,一旦出险,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请广大社会公众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民间投资人应当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

三、如何才能避免误入解债公司设定的陷阱?

首先,要明确工商注册范围没有解债项目,解债公司是严禁注册的,即解债公司的存在是不合法的。

其次,要核实解债公司的相关资质,即解债公司及其关联方有没有取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金融牌照和是否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从事金融业务。

最后,要熟悉涉及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非法集资“四要素”、诈骗等知识,有效识别违法犯罪活动。

做好以上三点,无论是迫切希望化解债务的债事当事人还是想加盟好项目的投资人都能正确识别解债业务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广大市民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民事借贷中的债权人、债务人应当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债权债务纠纷,谨防个别机构“解债”诱惑。

四、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如您发现身边有以“解债服务”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公安机关或当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相关部门在核查举报属实后,将依法予以奖励。

经开区处非办举报电话:3211525

中新苏滁处非办举报电话:3769140

南谯区处非办举报电话:3919136

琅琊区处非办举报电话:3047339

天长市处非办举报电话:7771805

明光市处非办举报电话:8259197

定远县处非办举报电话:4288697

来安县处非办举报电话:5632273

全椒县处非办举报电话:5013478

凤阳县处非办举报电话:6721560

市处非办举报电话:3515108、3518706。

 

滁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