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02 10:20作者: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多项措施,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服务保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信贷支持,保障企业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一是督促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调各金融机构对于贷款到期或即将到期的企业,持续做好续贷和展期服务。工行天长支行对天勤医用器材等5家企业给予6个月展期、建行天长支行对线上小微企业给予28天的宽限期(含本金及利息)、天长农商行对2月份到期的23家企业全部进行续贷或借新还旧。二是积极用好防疫专项贷款,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各金融机构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贷款,为疫情防控生产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截止3月1日,共发放21户计3.32亿元,其中专项再贷款发放13户计7200万元(天长农商行发放11户计6900万元,徽行天长支行发放2户计300万元)。
  (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天长市金融机构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浮10%以上,确保专项再贷款年利率为3.15%(财政给予50%贴息,企业贷款实际利率低于1.6%)。目前工行天长支行给予天康医疗和亿帆制药3.15%的优惠利率,中行天长支行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3%执行。
  (三)提高融资服务效率。一是各金融机构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进行业务办理。工行天长支行配备远程专职客户经理、邮储天长支行银行推出云工作室,在线上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金融服务。二是各金融机构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尤其是对重点疫情防控企业,严格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实行限时办结,目前均可在两天内完成审批放款流程。
  二、优化担保服务,压实担保公司融资增信职责
  (一)加强银企对接合作。天长市天振融资担保和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在疫情期间积极制定企业帮扶措施,建立疫情物资保障企业数据库,对为防疫提供医疗物资生产和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快速响应,积极协调合作银行,目前已为数十家涉及医疗方面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计6040万元。
  (二)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按照安徽省《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消反担保措施,企业担保费率按0.5%执行,特殊情况免收保费。
  (三)提高担保服务质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切实减少非必要现场环节,确保在保业务在手续后置的前提下续保无障碍。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担保服务在线申请专栏,确保线上线下效果一个样,力争不让企业“跑半步”。
  三、拓展保障范围,发挥保险机构转移风险作用
  (一)扩大保险责任范围。天长市23家保险公司积极扩展保险产品的责任范围,其中中国人寿保险特别推出保障责任包括新冠病毒的“国寿康E无忧”,供客户免费领取;华夏人寿保险推出华夏守护保防疫保险,保险责任特别扩展至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身故及伤残,供客户扫码免费领取。
  (二)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天长市保险公司针对疫情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提供线上服务、简化理赔手续,针对因此疫情引发的身故、残疾、重大疾病客户,可以先行赔付、后补齐相关资料,做到快速理赔、应赔尽赔。
  (三)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平安财险推出特惠产品“复业保+”,目前已为40余家提供了复业保障。针对2月15日受雪灾影响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国元农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查勘定损,十个工作日内将赔款6.4万元支付到位,有力地帮助了受灾企业快速恢复再生产。
    四、立足部门职责,筑牢防疫期间金融保障阵地
  (一)主动服务企业需求。将“税融通”业务支持对象从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到M级。在疫情防控期间,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先后协调金融机构对蓝瑟科技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朗越能源和埃克森集团等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同时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梳理摸排全市11家银行3月底前到期的275笔企业贷款,共计10.54亿元,积极协调各家银行开展续贷或展期工作。
  (二)出台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机构复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24日至26日,按照天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全市银行、保险、担保、小贷及典当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进行全面督查,严格执行“一责两案”和“五到位”工作要求。
  (三)协助专项债券早日发行。2月24日,天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宏生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北京,与五矿证券就天长市科技工业公司10亿元公司债发行利率、发行日期进行充分会商沟通,基本确定将发债日期由4月下旬调整为3月下旬。天长市城发集团12亿元企业债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文后,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助城发集团主动对接有购买意向的金融机构,力争在3月底前正式发行。
  下一步,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督促各金融机构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金融支持优惠政策扎实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市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做好金融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