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金融系统开具五味“药方”提高企业“免疫力”

发布日期:2020-02-14 08:39作者: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滁州市金融系统迅速行动,开具五味“药方”,畅通金融服务保障,打通金融服务渠道,以金融营养提高企业“免疫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一是强政策将加大企业信贷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金融具体措施纳入滁州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七条意见的通知》中,明确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及参与防控疫情相关企业给予金融支持,为企业抗疫工作打入“强心剂”。此外,在疫情期间,滁州市金融机构不断推出金融创新产品,如滁州市光大银行针对赴鄂医护人员推出“防疫卫士贷”,在今年年底前,执行不催收、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借款人继续获得其他信贷支持的“四不”政策,年底一次性还本付息。

二是畅通道开通金融服务“绿色应急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客户资料电子化审批,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放款效率。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最少的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贷款审批;提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信用卡APP等多渠道线上金融服务,配置个人在线专属理财顾问服务,一对一提供在线咨询,确保疫情期间,联系不断、服务不断、响应不断。2以来,已为96户企业办理线上贷款3085.05万元。

三是助保障对医疗物资、药品医药耗材贸易、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通过展期、续贷等,帮助其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避免形成逾期记录。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贷款发生逾期的,经核实后免除罚息或滞纳金,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截止目前,已为全市33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贷款支持20647万元。

四是降费率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酌情办理停息,最长停息达6个月,帮助客户在短期内度过难关。免收向湖北疫区专用账户捐款和汇划专用款项手续费,免收进口防疫物资采购及境外捐赠涉及的结售汇汇差及手续费。市担保公司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消反担保要求,在2020630日之前,无论新老项目担保费率均降低至0.5%

五是防断贷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以及延迟复工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最长给予6个月贷款延期,积极运用无还本续贷或贷款展期等措施,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截止目前,已为全市30户困难企业办理展期、续贷18572.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