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多举措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2 11:03作者:金融监督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日,来安县为扎实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印发了《2022年来安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晒绩亮绩”加扣分细则》,从机制建设、监测预警和教育宣传等三个方面按季度对乡镇及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全县年度乡镇及县直部门综合评价、目标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压实乡镇及相关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责任,切实维护正常金融秩序。

一、完善机制建设。一是要求各乡镇、部门成立各辖区或行业领域处非和打击非法放贷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牵头责任人,合理配置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二是要求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化,各乡镇、部门按季度报送工作动态、提炼成功经验、分析问题困难、提出措施建议。截至目前,各乡镇、部门均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人。

二、强化监测预警。一是要求各乡镇、部门运用资金异动、网格管理、行业监管等手段,对监测到的风险及时预警处置,并按季度报送监测报告。二是部署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根据辖区或行业特点,制定排查方案,排查范围须覆盖高风险领域、地段或场所,并按季度报送排查情况报告。今年2月18日,来安县结合住建部门商业区物业整治行动,对全县14家商务楼宇、商业区业主和物业管理方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各楼宇、商业区业主把好招商、招租对象准入关,对涉及吸收资金、发放贷款等业务的机构,凡是无准入许可或备案证书的,一律暂缓引入,并及时向县处非办反映。

三、加大宣传教育。一是要求各乡镇、部门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政策学习培训,全年不少于2次。二是结合辖区或行业领域特点,制定宣传方案,按季度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各自宣传优势,鼓励群众对非法放贷、非法集资等进行举报。3月份,来安县金融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对县城南四个小区进行入户宣传,发放了宣传单1000份,宣传手提袋、宣传小扇子5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