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担保创新“见贷即保”批量模式 首批9户贷款顺利发放

发布日期:2020-12-16 11:16作者:金融监督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担保集团紧抓我市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抓住“政治性、政府性、政策性”农担工作定位,不断推动农业担保进行业务创新,着力引导银行信贷资金积极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为近20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授信4.96亿元,在保户数90户余额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十三五”时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为进一步解决“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开展中“面广、户多、金额小”痛点问题,有效提高滁州市担保集团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支持“三农”主体发展的业务能力,集团联合滁州市农行在“乡村振兴贷-农担通”产品基础上,进行“见贷即保”批量业务试点。1211日,该模式首批9户共计285万元担保贷款已由农行天长支行发放到农户手中。

“见贷即保”批量模式是今年市担保集团重大创新举措之一,旨在扶持位于市域范围内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涵盖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等多业态。该模式依托合作银行机构网点及风险控制、征信大数据等技术支持,由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批量推荐项目,合作银行按照规定的业务条件对项目进行批量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集团业务操作上原则上不再做重复性现场调查,实行批量调查、批量授信、批量签订合同、批量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