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担保机构典当融资租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2 11:12作者:金融监督管理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资源,推动综合监管,规范融资担保机构、典当、融资租赁行业市场秩序和经营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9月10-11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随机抽取来安金安担保、信和典当和大盛融资租赁3家公司开展联合抽查工作。切实转变了类金融领域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和执法规范性。

一是公示结果,鼓励社会开展监督检查中,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现场向企业负责人告知违规原因和政策规定,要求其在检查表格中签字确认。检查结束后,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将检查结果录入省级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作为信用记录对外进行公示,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检查结果公示率达100%。

二是分类施策,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检查结束后,梳理发现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针对问题较多、较为严重的、未按期整改的企业,由当地监管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整改并持续改善企业内部管理。

三是持续跟踪,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对外借款还正在诉讼执行过程中之类的暂无法立即进行整改的问题,各地要持续跟踪不放,认真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并通过“互联网+监管”、日常监管等方式,紧盯其中存在风险隐患、突出重点、精准监管。同时,市金融局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并将相关企业的整改情况工作,纳入市对县金融考核工作中,依法依规限制相关违规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相关风险消除到位。